English

年末有望探底成功

2000-12-19 来源: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

周一两市以小阳线报收,这是继沪深股市在连续下探、所有中短期均线均被无情击穿、正在回补11月份连续跳空高开的缺口之后,出现的一根像样的阳线。因为全日走势低调,可以认为短线跌势尚未到位。周一下影线较长,表明盘中仍有做多能量,离探底成功点位已不遥远,年末支撑位应是2000点以上。

周一日K线属下跌抵抗形态,可以期待大盘将出现短线快速反弹,应该说连续阴跌比大幅杀跌更为可怕。年前还有近两周交易时间,目前仍处于中期调整阶段,其间若出现大幅下挫可能是中期调整结束的信号。中期调整结束后,元旦至春节期间正好成为年报行情的底部和起点,反弹可能随年报业绩而展开,目前比较抗跌的新老绩优股有望在反弹中充当主导力量。近期若干中报方案良好的个股有迹象表明有可能启动业绩行情并改变继续下挫的格局。建议投资者在踏准大盘震荡节奏的前提下,以反弹心态做短差。

前期ST板块被大幅炒作之后,周一已经全线走弱,深市列于跌幅榜前列者几乎是清一色的ST个股。有助于主力资金对后市主流热点形成共同认识,市场呼唤新的主力领涨板块出台的时间也有可能要提前。笔者认为,虽然当前市场新的热点尚未形成,但大盘的进一步上行要取决于下一个市场热点——高成长绩优股。前期沪深大盘底部抬高已经为绩优股创造了良好的上升条件。在市场热点不明的情况下,依靠ST重组股支撑指数展开更大的上升浪的可能性不大。笔者认为,下一波上升行情中科技网络板块最有潜力,目前科技股缩量整理已长达半年之久,技术调整已比较充分,选择科技股分建仓正当时。

投资者可继续关注新股、次新股、大盘低价股和小盘重组股。部分中高价新股、次新股由于有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题材,明显有资金介入迹象。大盘低价股有宏观经济复苏和国有企业解困等概念支持,有强烈的补涨要求。小盘重组股周一仍是盘中热点,特别是年末重组题材与业绩改善并存,后市将继续有资金关注。建议重点关注次新股中期走势,因为年报将在元旦后开始公布,期间成为市场主力进行一步挖掘上市公司潜在业绩题材的高峰期,新股次新股年报业绩不大可能发生大幅度滑坡,而且上市前有历年滚存利润等待分配,往往有高比例送配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